Tuesday, May 22, 2012

寫給小女 Diana

雖然英文信對妳比較便捷,但是因為曾經是妳中文學校老師,媽媽教妳十四年中文,在海外每天教妳聽,說,讀,寫..妳在我手中接過畢業証書。現在妳又有決心教妳的兒子講中文,我從妳身上看到當年的我,這一條路漫長而艱辛,現在我回頭,記憶中有的是很多很多甜蜜,相信妳也記得."語言&文字"雖然只是一個工具,用來溝通和分享,但這是我們母女的根脈相連,承傳綿續,讀妳,讀我..用中文.

彷彿才是昨天的事,3.3磅早產的小不點,一天一天長大,活潑快樂的長大。媽媽抱著妳,一曲一曲哼唱中國童謠,妳除了芭蕾舞外也喜愛中國民族舞蹈。4歲起每星期六上午,我牽著妳到中文學校,妳那字正腔圓的國語回家還當小老師教妳的爸爸,我握著妳的小手,一筆一劃的教妳寫字。妳就是那麼乖巧。




每天我陪妳讀中文書,講故事,教妳認部首,算筆劃,學查字典。我們一起製作了好幾百張字卡,我在作飯時,妳就趴在餐桌上接龍造句。妳的聰明活潑,是我給僑委會編寫教材的動力。因為妳,我參與了SAT II中文的設計推動,在妳10年級時,剛好趕上了。我常常以妳為試驗,妳會感興趣的課程,其他學生肯定也喜歡。暑假時,中文夏令營,我教妳中文輸入法,妳很快就學會,直到現在,我收到妳的中文信時,我是多麼地開心。

妳上大學後,離開家了,我想妳中文是用不到了。到紐約大學唸碩士時,妳開始跟我要中國菜的食譜,剛開始妳要中,英文版,後來妳就中西合用,勤於下厨,熟能生巧,在Facebook上展示美食,朋友常向您索取食譜,當我看著妳說明中國菜,還打出中文菜名時,我是多麼引您為傲。

從妳四歲,牽著妳的小手上中文學校起,同時我花了時間上了函授學校,修讀並取得僑校中文教師資格。我在博愛中文學校教了十三年,直到妳高中畢業,妳上大二時,我才離開中文學校。在這些年,我平日要上班,周末教中文,晚上都寫教材,改作業,因為妳,因為很多像妳一樣優秀的中國孩子,我投入了我寶貴的青春時光,只為了把中文深植在妳們身上。

有天,妳問我,是否記得我曾教過的一個學生George,我說記得。因為他從台灣唸完小學才移民美國,中文程度是全班之冠,在博愛只念一年就畢業。這麼巧這一年你俩同班,我是你們的老師,當年你們沒有什麼互動。沒想到,十年後,你們會在東岸相遇,戀愛。2005年5月你們回到加州結婚,很多你中文學校的同學,我教過的學生來參加妳們的婚禮,我真的好高興,這個優秀的學生成了我的女婿。

這是老天爺給我最大的福報,獎賞我十多年默默的付出。當我看到你們努力在教牙牙學語的兒子說中文時,覺得我已經交棒到妳手中,妳那麼多才多藝,妳那麼細心費神,妳一定會作得比我好,我愛妳,也永遠如此地鼓勵妳,嘉許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