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5, 2012

我是額吉(蒙古的媽媽)

母親節時,我收到我蒙古女孩送來這首歌,
遥远的妈妈 -- Mongolian 哈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l21XGkR5L8&feature=related

還有這首中文詩,

时光如电
是妈妈您给了我生命
用您圣洁的心灵伴我成长
您的深情永藏在我心中
啊……
您的深情永藏在我心中
小的时候
总觉得世界是那么的美好
现在我才明白
因为是您把最美好的
都留给了我
用您无限的爱
抚养我成长
您的深情
永存在我心中
啊……
永存在我心中
洋葱头还说
如果能讓你幸福
就讓他陪伴你身边
不要求什么
你留住他好吗
在漫长的岁月中
您比生命还珍爱着我
让我用善良微笑面对着生活
用您温暖的胸怀
哺育我成长
您海一样深的恩情
永远我心中
啊……
永远在我心中
啊……
永远在我心中
永远在我心中

讓我哭了又哭 ~~在她小學六年級時,我透過樹華基金會認養了她。用很簡單的中文通信。初中起她修習中文,高中時還通過中文檢定考.她原本的願望是希望當位英語老師,唸大學時修讀外文系,主修英文。大一時因打工被老板坑沒拿到工資。寫信告訴我,她沒錢讀書,將輟學返家,暑假回鄉去。我心急但又不想讓她知道是我資助她。我也是透過樹華,用別人的名字,發給她獎學金,她很用功,所以一直唸到大學畢業,都領有我資助的學費,完成學業。

畢業後,她到省城呼和浩特想考個教師執照,其間很辛苦,沒有背景,沒有辦法,怕我担心,她不敢說。一直到畢業好幾個月還一籌莫展。為生活,她需要一個工作,到處打工,但是在內蒙古那個地方,老板供吃供住,就是積欠員工薪水.我担心她的前途,問她;工作可有用到英文?專業知識一定要活用才行...在有一次電話上我請她把她的履歷資料送給我。我試著寫引薦信,幫她找工作。很幸運得以把她介紹到崑山工作。進去國外訂單部門,銷售L/C的相關工作,公司也安排她進修。這幾年來已穩定下來。

十多年我們都只通信,後來e-mail,偶而我打電話給她。直到2010年我才和她在昆山見面,我去看她時,給她一個驚喜。她一整天一直掐自已的手,說好像作夢,真的可以見到了我。我們說了一整夜的話,她十多年成長的心路歷程,我感恩託老天的福,平安且順利。

去年夏天我千里跋涉到內蒙古一個叫科尔沁甘旗卡的地方,她的故鄉.很多人來看看我,來看這個從天涯海角來的稀客。我收到好幾條哈達,還都是尊貴的藍色。我俩一起到呼倫貝爾大草原,唱歌跳舞~~~她說我是她的額吉,遙遠的媽媽 ~~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