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4, 2012

化為千風-- 紀念四舅張育華先生

08/08/08多麼特殊的曰子。在台南市立文化中心,有一個特別的紀念畫展。在悠揚的歌聲中揭開序幕。感人的追思,溫馨的話語。拄杖的親人,忙碌的長官,府城的名人,銀髮的藝術家,親朋好友,同事同學,社友畫友,在這一個炎熱的下午,趕來參加這一個盛會。是多少熱心的支持,多少辛勞的安排,才有這個展會。




站立一旁,恭敬的訴說,美麗的回憶,子女們一再報告,畫冊的出版,畫展的舉辦。是圓父親的夢。但我看著照片,他不僅僅是一位好父親而己。他微笑著看著我們。他是多麼令人懷念。說好不哭的,但也不知怎麼就眼晴出汗,淚流滿面了。

張育華先生是我丈夫的舅舅。是婆婆的第四個弟弟,所以我叫他""。不知道什麼原因,四舅和我婆婆都是腎臟不好。32年前我曾在日本照顧過婆婆。所以當四舅生病時,我常打電話給他。我住在谷,離史丹福醫院不遠,丈夫常常留意新藥或新療法,我們不斷鼓勵打氣。也一直相信醫學科技,我們都是最樂觀的病人。婆婆和四舅一樣喜歡畫畫。四舅送過我們月,有一整年看著他的畫。繪畫竟也薪傳到下一代。談美術館,談巴黎,我們無所不談,熱愛生活,追求美和浪漫.


到現在,還不相信他怎就瀟灑離去了?2007年的夏天,我回台灣且第一次搭乘高鐵。到台南,在四舅家過夜。那時,他還神精氣爽。談笑風生。那是我們交談最多的一次。他給我看他的
畫作,油畫和水墨畫,他的自畫像十分傳神.


最讓我眼晴一亮的是他們家院子的門,好特別,是四舅的手畫送給舅媽65歲生日的,很有莫內的畫風.

年老才學習皮雕藝術,他的作品精美细緻人見人愛,根本就供不應求.他一邊說著就拿了一個才完工的手機套送给我把手機放入並套入手腕上,圖案和質感都是那樣獨特温潤,太美了.我再三把玩,愛不釋手.說;這麼美,像藝術品,怎捨得用?四舅說;創作時的感覺很藝術,但若是有人在摧著趕貨,就像商品令他生氣......,我笑他說;"因為您有權也有能力選擇自由自在要作藝術品或商品?也多麼幸福,多才多藝,脫俗自在。" 他很俏皮地扮鬼臉笑笑。藝術是任性的,與年紀無關。



我們又談到八大藝術,其實藝術已經無所不在,透過網際網路,真是無限大。我說;"您知道您有多少個美國籍的侄子,侄女,侄孫,侄曾孫,外甥,外甥女,,曾孫。您是英國人的舅舅,舅公,...日本人的舅祖........等等""我們家族像聯合國,有移民加拿大,澳洲,斐濟也將有義大利.....,"您一一數著後說是啊,沒想到!!像闊散向上茂盛成長的枝葉。我還告訴您,每一個家人在各個不同角落努力和表現正和您追求繪畫的目標是吻合的。古人所謂三大朽,立德,立功,言。四舅您已經達到了。在畫展上展出的 62 件油畫,12 件水墨作品將是永垂不朽。


沒想到,那是我最後一次見到四舅。最後我們聽的一首歌,是連續兩年( 20062007)在曰本紅白賽中,很流行的歌。中文翻成"為千風".;這原是英文詩。曰本人說是佚名詩但經加拿大電台找出來原作者是Mary E.Frye1932年的作品。我把這首詩寫給四舅時.還問四,"您是1932年出生的嗎?說我沒那麼老啦.";沒想到今天我用這首詩來冥想四舅化為千風,撫今追昔.說好了不可以哭的。


I am a Thousand Winds
Do not stand at my grave and weep
I am not there, I do not sleep
I am a Thousand Winds that blow
I am the diamond glints on snow
I am the sunlight on sipened grain
I am the gentle autumn's rain
When you're waken in the morning's hush
I am the swift uplifting rush
Of quiet birds in circled flight
I am the soft stares that shine at nights
Do not stand at my grave and cry
I am not There, I Did Not Die



沿伸閱讀

張育華先生紀念個展開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