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7, 2012

帶家父母上海遊

我帶家父母從台北松山機場直飛上海虹橋機場,雖然短短一個半鐘頭的飛行,我卻計劃了一年.首先得確定他們的健康,也請示過他們的醫生。家父87歲,家母85歲了.上次搭機出國是飛到美國舊金山參加小女的婚禮.已經6年沒有出國門了.這六年來,老爸老年失智,老媽中風失語.两位都變成殘障人士了.去年我就一直鼓勵他們要多走路,把体力練好,我要帶他們來出國旅行.我帶他們去拍照,替他們申辦新護照,台胞証.也申請外勞同行,外勞不但得辦中國簽証,還得辦中華民國再入境.

在一切都就緒,我還不知是否能順利把老爸帶出門.我打電話請侄女幫忙,她和男友帶狗狗到機場,陪著阿公阿嬤.我去辦check-in...幸好有他們幫忙,否则辦45分(排長龍),老爸怎肯在那待著,老爸一定早就跳走了.真的謝謝Ivy & Andy的貼心.我申請了輪椅给老媽,但在登機前,還沒上機,老爸就有小問題不少,老爸失智,害怕人多的地方,也怕穿着制服,板著臉的工作人員...一定要使他完全放鬆,我小心翼翼,千依百順就怕他轉頭要回家.( 因為check-in了,一定得飛)..我一直懸著一顆心.還必須忍著不敢面露任何不安,說說笑笑, 我在想古代的二十四的孝的" 彩衣娛親 " 是不是就這樣子呢??

在飛機上,老爸頻頻問...我担心他害怕,不敢讓他靠窗.幸好他乖乖讓我綁安全帶.其實,基本上老爸很乖的,他認得我,也信任我,所以我只要一直安撫他,誰都看不出他失智.飛機上,他像小孩子一樣玩著前面置物袋...胃口很好,很開心的吃光餐點,(我自已緊張得什麼都吃不下,一直喝水).老媽除了不能講話外,她神智清明,她很興奮要和我出門旅行.她也怕搞不定老爸,我怕媽緊張會血壓高,所以我都不多說話,我心裏的掛心,却裝出一付胸有成竹的樣子.

快下機前,我帶老爸去上厕所時,我站門外等,聽他卡一聲鎖了門,我心想這下慘了,他一定不知怎樣開門了,他鎖在裡面了.一直轉門把...我在門外教他( 輕聲細語,不使他害怕),他試來試去...最後幸好打開了,我心都快掉下來.飛機提早20分到,住在上海的弟弟也早到,看到弟弟,我立即鬆了一口氣.出機場,我才往前一步,再回頭,老爸不見了..我趕緊找..幸好只一分鐘,但我差點心臟病,外勞也差點嚇死.若在這兒丟了老爸,我大概就完蛋了.我們已決定,要像牽小孩一樣.寸步不離,肯定要快快樂樂遊上海,平平安安返台北.



一夜無事,也睡得好.第二天天氣不錯,我們就去EXPO世博會走走, 2010年我來世博時,就一直想,我的父母從未到過世博會.很想帶他們看看,現在的世博園區只留在一小部份.但他們走得慢,也走不遠.看看美美花團錦簇的花圃,大大的建築就己足够了,眉開眼笑的,他們好開心....老爸像小孩子一樣天真高興,我覺得做對了,每次看他笑得那麼開心,我總是淚水盈眶,再辛苦也值得,都87歲了,還能出國旅行,這麼難得,天氣這麼好,感恩天公作美,給我信心無限.我妹妹也從濟南飛到上海.我現在比較肯定,我們可以做到了.


家父母來過上海多次,多年前妹妹也住上海時,曾載著他們去了許多地方,大部份觀光景點,都去過了.現在他們衰老了,我在計劃行程時,就得考量他們的體力.提高警覺,小心呵護.所以這次來上海,不要去人多的地方,老爸喜歡高高的樓,花花草草的,尋找~" 在上海,有沒有什麼地方,既有綠草地,又有高樓大廈呢?" "有啊,"對了就是" 陸家嘴中心綠地 "這個佔地10萬平方米的一片綠地,就在延安東路燧道出口處,在陸家嘴金融中心區的核心部份是上海規模最大的開放式草坪.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前夕,中心绿地正式對外開放的.中間有座8700平方米的人工湖.老爸老媽開心啊!!老爸喜歡在綠油油的草地散步, 又歡喜看著高樓大廈,這兒真是太棒了.他開心得笑咪咪地.


這次會選擇來上海旅行,是因為不用花太長時間飛行,從台北松山機場飛上海虹橋,只要一個多小時,去年10月我先來看看要住哪家酒店,當時我就去住在"虹橋蘅園"一天看看,那兒有家庭式,三大房,一廳一厨,洗衣房.....附傢俱而且有庭園,遊戲場....但因沒有鐵門怕老爸開門走丟,所以我想第一天先住小弟在虹橋的家看看,百多坪有四房,位於一樓不但有後院,大門口就有個社區公園,步道平整,爸媽早晚都可以走走,哪兒都不想去時,也可以在這兒作作運動.他倆都很喜歡,就决定不住酒店,住在家裏比較安定安心.妹妹上個月就從濟南寄來幾床蠶絲被,床具和浴巾,毛巾被.




每天出門逛逛遊玩,每次約两個小時,有時也嚐嚐上海的小吃點心,或到台商開的餐館吃吃,他們就很開心,+多年前,家父母每次秋冬來上海時,餐餐大閘蟹,整箱整箱買~~現在年老,我不敢讓他們再這樣開殺戒,只在餐館( 小江南)吃過一次,我想家父母大閘蟹的配額已用罄了,套句上海話說 ~~ 謝蟹儂~~







我計劃帶爸媽遊上海,11天。還買了全額票,隨時可以更改,提前回程的日期. 感謝老天保祐,順利平安,一切依計劃進行,因為天時地利人和,比我想像中還要來得妥當.雖然老爸曚查查,什麼都弄不清楚,但他整天笑咪咪,看人,看樓,看花,看樹,他特別喜歡小區前面成蔭遮天的梧桐路樹,每天進進出出~~走多少遍都像第一次走過似的.驚喜不已.一定要駐足讚嘆幾句.我抓住那一剎那...在按下相機快門的當兒,總閃過我喜歡的那句話~~微笑的眼睛,看什麼都是風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