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8, 2012

目送

自從有一次媳婦跟我說;當我離開他們家時,我的孫女躲在窗帘後面....一直看到我的車子在路口轉彎。媳婦說;我的小甜派淚流滿面還一邊哭一邊自言自語;阿嬤要去照顧她的爸爸媽媽......我聽著媳婦述說,心裡真的很難過。想著那雙淚汪汪的大眼睛。還有她的懇求,她每次都會問我;為什麼我們不能住在一起?

我很喜歡她,我知道她也很喜歡我。日也盼,夜也盼,就是希望我去。每次都一再一再留我;用盡各種方法....其實她每一次的要求,都緊抽著我心,所以我深深的體會到"相見時難別亦難 ", 道別不僅是揮揮手。道聲再見,抱一抱就緊緊拉不開來~~原是這樣地難。

為了不要一再傷她的心,也不要她一次又一次讓她看她的阿嬤這樣狠心揚長而去。就和兒子商量,在道別前。我們去餐廳吃飯,去購物中心逛逛,在很開心很輕鬆之下,我跟我孫女講,我要去哪裏?我有哪些重要的事情要做...並且跟她約定下次見面的日子。深深擁抱之後我叫他們先走,讓我目送他們。我安心看他們離開。我是不會掉淚的。自從兒子離家上大學,我已經記不得有多少次的目送他, 這一次一次的目送,我是充滿欣慰的。因為他的背影那樣挺拔高碩,那樣自信可靠。


現在他們一家三口,那樣幸福。我喜歡這樣的目送,我拍下這背影,珍惜每一次的相聚。

我把這個道別方式告訴女兒,所以當我要離開德州時,我們也是去外面吃飯說說話。然後我就叫他們先走。我目送他們。外孫一歲半,走路還不那麼穩,他父母小心翼翼地牽著他。


看著這背影,想起當年,我和丈夫也是一樣呵護疼愛子女。慈愛就是這樣代代相傳的~~~正當我在回憶中,


咦?怎麼停不來?不走了~~~原來外孫發覺阿嬤沒有跟上來,他回頭找我~~~我只好走上前,


陪他們走到停車場,看他們上車。女兒說;對不起,您的方法不靈....我說;沒關係,他真的好可愛,我是如何地依依不捨,不忍離去。

當我閱讀龍應台的那本書" 目送 ",實在很感動。

龍應台在《目送》的七十四篇散文,寫父親的逝、母親的老、兒子的離、朋友的牽掛、兄弟的攜手共行,寫失敗和脆弱、失落和放手,寫纏綿不捨和絕然的虛無。 她寫盡了幽微,如燭光冷照山壁。

  這是一本生死筆記,深邃,憂傷,美麗

有些路啊,只能一個人走

我慢慢地、慢慢地瞭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

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

龍應台是這樣說。很無奈, 我知道我終究是要一個人走,但我不要憂傷,我要勇敢正視相送。廣結善緣,有緣目送也是一種幸福。

So elated for me to see you, my lighthouse

Such extravagance to touch your light yet

Another fantastic wish is to be held in your bosom

Enlightening the internal darkness, yours and mine

我能看見你,亮光有如我的燈塔,是幸福的

觸摸你的光芒,更是一種奢華

而更加殊勝奇妙的是,我們已在彼此心底

點燃內心的黑暗,你們的和我自身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