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0, 2012

女兒是爸爸上輩子的情人

2011年的父親節是6/19/2011。生平第一次在博物館參展,正好及時送給父親。


天帶父母去參觀,回來時,在門口搭計程車,計程車司機說;這兒門票很貴,妳帶父母及外勞,妳一定很有心也孝順。我愣住,不知怎樣回答。我是連哄帶騙的把家父帶出來,我也知道失智的他只是三分鐘記憶。一轉眼他就忘了。但他是我第一個想要分享的。我小的時候,笨手笨腳,勞作課都找爸爸幫忙。記得有一次要交暑假作業,我把一根通心草弄斷而沒法子完成作業,救也救不起來。就一直哭。爸爸說;只好去買囉。我看他騎著小摩托車出門。我趴在窗子上等他,等得都睡著了。等爸爸把我叫醒,他手上真的拿了通心草。他說找了六個小時,跑到鶯歌去買的。每次想起來,心裏總是隱隱作痛。

當我把他帶到我的作品前, 他竟唸出來"Kitty", 妳的名字。真不敢相信。




我說;這些是我作的,他很仔細一個個看,說;很不簡單。我真的很高興,我的父親真的和我走過我的人生。當我長大,離家,結婚,移民,工作,從日本到美國,繞了大半個地球。人生走了一甲子,又回到父母身邊。多少的悲歡離合,多少的往事回憶,爸爸已忘記了。但我沒忘。
小的時候,他常帶我在身邊。他的同學,同事,老朋友都認識,都說看我長大。


爸爸是名公務人員,經濟不是很好,甚至是貧窮。但家父給我們很足夠的精神食糧。記得他常帶我們去動物園,去爬山,去海水浴場,每晚一定去河堤散步看星星。帶我們去看馬戲團表演。也去看白雪溜冰表演,我記得那天,他下班後匆匆忙忙回來帶我和妹妹去,外面傾盆大雨,我們三人坐三輪車,我掀著三輪車上遮雨的帆布,是那樣興奮。看完表演後,爸爸還帶我們去舞台邊,摸一摸冰的舞台。

家裏沒有錢,偶而才去看一場電影。記得最深刻是全家( 六口)去看電影 " 海角一樂園 " ( Swiss Family Robinson ), 這片子很長,三個多小時,看完後已沒有公車了。爸爸說;走路回家?( 省錢下次看電影 ) 或是搭車回家??我們都望向年紀最小最胖才五歲的小弟,他很神勇說走路。我們就真的走路回家,一路上談著電影的情節, 又說又笑,快樂極了,永遠難忘。

爸爸手巧,每年都手作元宵燈籠,四個孩子,每人一個,各個不同。爸爸也教弟弟妹妹們溜冰( 四輪),騎車,釣魚。


我運動差,爸爸就教我攝影。爸爸省吃儉用,在我小學六年級,就買了一台德國單眼相機。開始幾個月,就只教我拿穩相機,沒有底片,按快門,相機很重,手要穩。手調相機,所以要熟悉光圈,速度。他幾乎每天考我;今天拍照如何設定。從哪個位置才不會背光。那個時候,我們家沒有冰箱,沒有電視,但卻有很好的相機。

爸爸喜愛唱歌,他音色很美。家裏有收音機有唱機,爸爸教我唱日本童謠,但我五音不全,沒有遺傳他的歌喉。爸爸是浪漫派的,小的時侯,我就覺得,想像和憧憬是關不住的天馬行空。夏天很熱,家裏只有一檯電風扇。但卻有一個大水族箱,養熱帶魚的,晚上關了燈,只開魚缸的燈。我們圍坐在水族箱前,看著霓虹,神仙魚,接吻魚,孔雀魚,劍尾魚,丑角波魚....各種漂亮的魚游來游去,水草飄,泡沫出....真的就很涼快。

不知道為什麼?爸爸總是載我上學。爸爸很疼我,在有限的物質情況下,我覺得自己是他的掌上明珠。


暑假到台電實習,他帶我見公司上上下下每一個人。每個人都叫得出我名字,都說我小時候怎樣怎樣?我知道爸對我期望很高,我每年都申請台電的獎學金。我和爸爸都是感牲的。我們常一起大笑,大唱。也大哭過。

結婚前,我沒離開過家。媽媽說;媒人來談婚事那夜,爸爸失眠。


八,九個月後,結婚那天,爸爸還是崩潰了。他喝醉了,一直哭。放聲大哭,親友們常提及,媽媽也常用這來笑他。以前我每次飛來飛去,
來來去去都是爸爸親自開車到機場接送,有次我突然想到, 曾有人說過" 女兒是爸爸上輩子的情人",我相信。因為他拉長脖子目送我,真的令我每每不忍離去。

離家三十幾個寒暑,父母在不知不覺中老去。


爸爸的智能一再的退縮,很多人說;老年失智好哇!什麼都不知道,沒煩惱啊!那是沒有親身經歷。其實老年失智患者是恐慌的,他很害怕,沒有安全感,茫茫渺渺。這五,六年來,我一邊摸索,一邊學習。每一個經驗都是深刻的。


我就是要作他依靠。我對他百依百順,我就是一再告訴自已,作了六十年的女兒,如果只是作為女兒的反哺一定不夠的。


假想上輩子還是他的情人呢!好的情人是一生一世,不離不棄。我相信我一定做到。

照顧失智老人的心路歷程是很艱辛的,每一天都是考驗。我用筆記下來時,是淚流滿面。我學習各種方法,使他的智力不要再下滑,能夠維持現況就好。


以前還想把自已的心得可以用來分享。但現在體會到。不論用什麼方法,只要有"愛心",什麼法寶都不需要。只要愛. 不需要講理,話不要多,講得越少越好。只要在旁邊陪著就好。我相信,我是爸爸上輩子的情人,而且一定是很好的情人。

感謝父親,一路走來,對我的疼愛。

現在我們交換位置,換我來疼愛他。照顧他。

2 comments:

  1. 看完 想起了已離我而去34年的父親 熱淚止不住了
    好好珍惜

    ReplyDelete
  2. 雙親健在就是幸福。家母90多歲了,每天游泳,SPA,還有一群年齡相仿的老朋友作伴。我很幸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