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2, 2009

復活節聯想起

雖然我不是基督徒。但自從有了小孩之後。每年都和小孩們過這一個重要的節日。復活節並不是固定在哪一天。是每年春分月圓之後的第一個星期日。今天(4/12/2009)就是2009年的復活節。前天(4/10)是Good Friday.學校或公家機關都放假。基督教徒稱Good Friday是耶蘇受難日,相傳耶蘇基督在公元33年被訂死在十字架,那天正好是星期五。三天之後,耶蘇復活現在,許多與復活節相關的民間風俗習慣都不是起源於基督教。耶穌基督只吩咐他的門徒要紀念自已的死亡。

春來了。草綠了。復活節象徵著重生與希望。我以前每年在復活節前, 就和兒,女們一起製作彩蛋。記得他們三,四歲時,用染料水染各種顏色的蛋。大一點就會用彩塑套,套進熟雞蛋再放進熱水燙一下。流行的卡通彩色圖片就像印在蛋上一樣。

到念初中時,才真正創意彩繪蛋,用畫筆畫出,屬於自己風格的蛋,還灑上五彩奪目的金粉。每一年都不相同,但都令我驚喜地看到孩子的長大。現在他們結婚,生兒育女,當了爸爸,媽媽。他們也陪著他們的小孩,走他們走過快樂的童年。在回憶中加上他們自己的構思,我也因為有了孫女,外孫之後,我可以像以前一樣去買兔耳朵,小籃子,彩蛋糖,巧克力球。再次分享有趣的成長過程,也感覺傳承的快樂。



我的小甜派孫女三歲半。今天兒子帶她去參加復活節尋蛋活動,下午就傳送照片給我。
我看照片上她戴著我買給她毛絨絨的兔耳朵髮箍,但為何一臉不高興。我知道她一定是沒有找到蛋。

記得以前女兒也是一樣,哭著回來。
之後,我就在家給她作尋蛋的遊戲,我買很多各種顏色的塑膠蛋,在蛋裡放了巧克力糖,貼弤,橡皮擦,.....。把蛋藏在後院,花叢裡,樹枝間,草坪中( 還特別交待丈夫兩星期不要割草,讓草長一點才好藏蛋)。她玩得好開心,臉蛋兒紅撲撲好可愛。有時,我讓她去藏蛋,哥哥去尋蛋。哥哥去藏,讓妹妹去找。輪流交替玩。

小學二年級以後他們就會帶同學到家裏來一起玩尋蛋的遊戲。
我就得準備多一些籃子。我記得我自已編過草籃子,紙盒籃子,紙藤籃子,布籃子,有一次實在太多人,我就用裝草莓的綠色塑膠盒,連夜在每個盒子上縫上手提帶子,並裝綠色草屑在籃子裏。每個同學都可以帶籃子及好多蛋回家。

他們再大一點,越愛動腦筋,孩子們尋蛋就越來越有挑戰性,
像達文西密碼一樣要拚出字句,也就是要找齊全部蛋才算成功。有些困難度但也因為這樣,每年復活節尋蛋的遊戲一直玩到他們離家去念大學。




外孫才6個月大,今年是他第一個復活節。昨天一早女兒就來叫我, 要我陪她帶外孫去和復活節兔子照相。有沒有搞錯?外面下著傾盆大雨。 她說;對啦~~快啦~~要早一點去,否則排隊拍照的隊伍就會太長..。

不是每個購物中心都有復活節拍照,她已先上網查過,開車四,
五十分鐘的車程,只為了拍一張照片?雨刷拚命的刷,高速公路上濺起的水霧,我看著我的寶貝女兒,Crazy! 真比我當年還投入。我有幸分享這份意外的喜悅,是我當初沒想到的。



到購物中心,很顯眼的位置,裝飾得像愛麗絲夢遊仙境的場景。一隻毛絨絨的野兔,Easter Bunny在逗著小孩玩。外孫好像很喜歡這隻兔子,一點也不害生,還笑得很開心。這一笑,回眸一笑百媚生。開再遠也值得。看著排隊等候拍照的長龍,越來越長。一張$19.99, 誰說景氣差。天下父母心。


走出購物中心,雨停了。空氣中有青草香。在這四季分明的美東,看到大地復甦,青草衝出凍土,儘情的探出頭來向外伸長。鮮艷的百花怒放。好像聚集了半年的能量,奔放出來,每一朵花都特別,朵朵美麗迎人。

我再把"記憶"倒帶回去, 越過了兒女們的童年。想起了,我當年背誦課文---"朱自清的 "春", 屬於我自已的童年。雖然生長在四季如春的寶島,
体會不出大地回春的感覮。

但是背過的課文"春"
到現在都還能琅琅上口。" 盼望著,盼望著,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一切都像剛睡醒的樣子,欣欣然張開了眼........."~朱自清形容的果樹開花,蝶飛弄舞," ....桃樹,杏樹,梨樹,你不讓我,我不讓你,都開滿了花趕趟兒。........花下成千成百的蜜蜂嗡嗡地鬧著,大小的蝴蝶飛來飛去。野花遍地是..............像星星,還眨呀眨的。...." 朱自清也把春天擬人化,像嬰兒,像少女,像青年~~" 春天像剛落地的娃娃,從頭到尾都是新的,.....,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春天像健壯的青年,有鐵一般的胳膊和腳力,他領著我們上前去。"

~~童年背書,默書當時的情景依稀如昨, 除了這些外,現在我眼裏的春天,比朱自清筆下的春更豐富多彩。
枝頭歌唱的鳥兒們忙進忙出築巢,飛囂頂項的綠頭野鴨,吵囃咶噪,俯衝入池。小貓小狗打滾,堂前晒太陽。松鼠家族跳上跳下,嘻鬧追逐。再加上到處各種復活節的活動,賞花踏青,價天作響的露天音樂會,.....春天,現在的春天更多元,就這樣大喇喇地以不同的方式舖展出來。
( 自馬里蘭州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