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5, 2009

那天在北京机場

8/25/09收看新聞報導,繼續還是有人因H1N1新型流感致死的個案傳出。女婿說;若H1N1病毒再不能被控制並不能在夏天滅絕的話。後果將不可收拾。恐在秋冬之際會有更大規模的流行。病毒有了抗藥性,就真的會是大災難了。我上網再尋覓些資訊以利於預防。並想起六月初我在中國北京首都機場遇見的經驗。看著我拍的照片同時希望再也不會碰到這種事。

今年五月中,我要回去台灣時,兒子說因為H1N1,
勸我最好不要旅行。我問女婿;他說;美國每年因流行性感冒而去世有萬人之多。大家現在對H1N1恐慌是因為流行期長再加上流行的地區很廣。還說;希望夏天,大太陽殺死病毒,流感在夏天較不會傳播,應該很快就平息無事的。我一到台北,一下飛機。桃園機場內每個人都戴口罩。從美國來,使我覺得很不好意思,好像自己一點危機意識都無。剛到台北,我還很自動地在家待一星期,確定沒有發燒,沒有不小心把病毒帶到台北。

兩星期之後,我要從台北去中國。我買了一大盒碳粉末口罩。
可是到桃園機場。這次( 相差兩星期而已)竟沒看見人戴口罩了。只有在入關口有個紅外線測體溫器。從台北直飛北京三個小時又15分而已。在飛機停妥,大家站起來,準備下機時。廣播說;請大家原位坐好,有關單位要上機測體溫。

不久就上來兩個人,(穿制服,但並末戴口罩)。一個走左邊,一個走右邊。從前往後走。到了機艙底就沒再走回來。我在前頭不知後面發生什麼事情,也沒有廣播報告,我們只能猜想,可能因發現有人發燒。我們整架飛機全部乘客就被強迫滯留在機上。

陸陸續續上來的都是包著頭,
包臉全身包裹像太空人的有十來個之多。再次量體溫。並一一填表登記。最主要是確認坐的位子座號和航空公司的記錄是否穩合。接著要每個人填寫接下來一週的住址。然後發給每乘客一份資料,方便我們有發燒時就醫。另外又發給一張有接受疑似H1N1的醫院名單。

此時,空中小姐全都躲到前頭來。從她們講話中,
知道發燒者是坐在最後一排。他的那整排和前面三排更麻煩。必須每天追蹤體溫。

一等就是三個鐘頭!!整個飛機上很安靜。大家都希望快快處理, 可以早點下機。機上實在太悶熱,而且我擔心,原本沒事的,但會不會因留在機艙內的這三個小時而染病。真是不懂,應先讓乘客離開危險感染可能才對。要問話到隔離室才對。幾個操北京口音的空中小姐還嘀嘀咕咕,台北檢查太隨便了,不該放高燒者登機的。.......該問的,該寫的都弄完。就看這些穿防塵真空衣的人員領著一個十七、八歲的女學生從後面走出來,經過滿座的乘客。這女孩不但沒有穿了任何防塵衣,連口罩都沒戴。她滿臉通紅,一看就知道發高燒。可是怎地?是她先下機?還從最後一排走到第一排的艙門下機?真是離譜?我坐前面,原本是可優先下機,現在耗了三個小時,還要讓我看到這疑是H1N1者。我原本拿著相機要拍....但想想還是少找麻煩。每個人都已經忍得快要爆炸了,沒什麼好臉色看。

等我下了飛機後,我還是忍不住轉身,拍下在機艙門口的這幾個全身裝備得像太空人。 這是發生在 6/2/2009, 在北京首都機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