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7, 2015

這篇"千絲情"曾刊登在美國防癌協會 2008年的年刊上





千絲情

     雖然已經過了三年,但是往事刻骨銘心, 永遠也忘不了那觸目驚心的一幕幕。2004年一個風光明媚六月的早晨, 我們在醫生的診所聆聽檢驗報告。在這個之前,我們結婚32年以來,先生從未生過病, 他從未看過醫生.醫生先把他叫進去, 15分鐘後把我也叫進去,他很明確的宣佈,”癌症末期,雖然您從未抽過煙, 但很不幸的, 你罹患了非小型肺癌,肺腺癌”.我腦子裏一片空白,也不知該如何發問。醫生:” Hope for the Best, Prepare for the Worse”問題是我還不知道該做什麼準備?

     走出醫院,先生拿了我手上的汽車鑰匙,他十分鎮定輕鬆開著車,在車裏,我說;醫生好殘忍,兩三句話就宣佈了死刑.”他說:No, 沒有人可以宣佈我的死刑.”他的勇敢,我們決定走上抗癌的路。雖然陌生,雖然多麼不願意,但是我們準備上路,一路上跌跌撞撞,癌症改變了我們的作息,癌症改變了我們的人生規劃,但是我們從頭到尾都很樂觀很認真的修習這門課程。

   我們買了很多和肺癌有關的書,每天上網去查看新出爐的醫藥資訊,我買了三個大的卷宗夾,第一個放入每一次檢驗的報告,每抽一次血,作一次MRI,X光或超音波….各種檢查我都會要一份報告留底。第二個夾子是醫生治療的計劃,每一種針劑的說明及可能的副作用,有些檢查需禁食,哪些不用禁食,甚至醫生手寫的小便條紙,我都把它存著備忘。第三個卷夾是存放保險公司的收據從開始治療,幾乎每天都會收到保險公司寄來的單據,有時看了很煩可是若是不拆,幾天就一大堆,也不知哪一封是先到要先處理?所以我從第一張來信開始,我一收到就寫上收到的日期,並打洞放入夾內,每星期找個時間核對一下處理過了,就用紅筆作記號。一路上和醫院和保險公司有好多次來往的書信還存電腦。這第三個卷夾最厚兩本電話簿那麼厚。經常在先生熟睡後,我挑燈夜戰作功課。我以前念書時也沒有這樣認真用功。常常和先生共勉,我們在苦修癌博士學位

      像所有學生一樣,我們不但各有電腦,我倆一人一本記事本,他是工程師他的那本都是數字,從第一天開始,每天的體溫,體重,詳詳細細。我的是瀝血的心路歷程,好幾萬字.我們的確是走得好辛但我們從未淚眼相望,有時,他還會說癌症選上他,是知道他身體底子好耐力夠可以經得起折磨,而我可以有這些經驗去防癌協會作義工。因為他的堅強,真讓我以為我們得以與癌共存”,常常也在苦中作樂”.

     雖然在開始作化療時,就有掉頭髮的心理準備.但沒想到掉頭髮是這樣無情。一大撮,一大把的掉,都不敢去觸摸頭。有一天。我看到他洗完澡,光著身子,就忙著撿拾頭髮,用衛生紙包起丟掉,怕我看到卻被我看到了。他還笑著說:”白頭髮比較強壯,都不會掉,掉的都是黑黑的呢!一付無所謂的樣子。頭擦乾之後,就戴上棒球帽,現在回想起來還心痛不已。作完作療後,兩三個月後,他頭髮慢慢長出來,我還高興他頭髮長得快,又黑又亮好柔美的髮絲,但沒想到癌同時也茁壯地在長。並擴散到腦部接著作放射治療.美麗的頭髮又紛紛像秋葉離枝掉落了。

      這時他已經衰弱的躺在病床上,沒法子幽默自己。沒法子撥弄自已的頭髮了。我看到病枕上絲絲縷縷的髮絲,一付無力感,真不知道該作怎樣的努力。夜深人靜在醫院的長廊一趟一趟來回的走,心中的痛苦像石頭梗住無法呼吸,這時看到一個很可愛的圓盒子,給病人檢體採檢樣用的.盒子是透明塑膠蓋子是天藍色的.我向護士要了一個回病房,默默地把枕頭上的頭髮一根根收進盒子裏。不久我裝滿了一整盒的頭髮了.但先生沒有再醒過來,也沒有和我道別說再見。

     喪禮之後,我學習新生活,孤單但不寂寞,傷心但不絕望,因為有這盒頭髮,我知道他永遠存在,我到哪裏,他就到哪裏。從此之後,這髮盒不離身。我們去了好多地方.我也帶他回去日本神戶他的家鄉在門前的樹梢放了一根頭髮,去了神社掛了條籤也放了一根頭髮,像以前一樣我們喜歡旅行,只要我覺得美的地方,我一定取出一根頭髮,隨風飛飄。我們的第一個孫女在他去世後兩個月出生,他無緣見到可愛的孫女,所以我每次去看孫女,都會拍一張孫女和髮盒的照片。他一定很欣慰孫女的快樂成長。家庭的重要活動,餐會,我一定會帶他參與。我一個人長途開車,就把他放在旁邊座位上,搭飛機時就放在口袋一起綁住安全帶.我常常對他訴說心裏的話像以前一樣他總是那麼耐心微笑聆聽著。

        悠悠人生路,行行復行行,路長情更長,千絲伴我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