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5, 2010

特別的中秋節活動 ---- 香港大坑中秋火龍


今 年(2010)的中秋節是9/22/2010,除了賞月,吃月餅,說嫦娥奔月的神話故事之外,我想起2006年我在香港過了一個很特別的中秋節。我是中秋 節的前一天到香港,那次(10月/2006)到香港是去散心,透透氣的。因照顧從鬼門關搶救回的家母,我有兩個月不眠不休,身心交瘁,感覺自已快要倒下去 了。趁弟弟,妹妹們回家過節,家中也已請了幫佣。我買了機票,到香港住進飯店,什麼也不管,就好好睡個覺。第二天我到赤柱和淺水灣走走,十分放鬆,也像在 充電自己。我的同學,文惠打電話給我,邀我和她共進中秋晚餐。但因訂不到餐廳座位,我就和她約在北角魚港,我們買了好多好多海鮮,回家自己料理。我倆在作 飯時,她先生( Lawrence )問我們飯後去哪兒賞月?其實她們家頂樓花園,美極了..在家賞月不是很好嗎?

但Lawrence( 他是老香港人) 說;令堂剛生了大病,我帶妳去一個地方,妳既然來了。我一定要帶妳去。我們也有好幾年沒參加過。飯後,差不多七點多,我們就到了香港天后站( (港鐵), 橫過英皇道後右轉走至第二個路口,然後左轉沿銅鑼灣道步行約5分鐘就到達銅鑼灣大坑。到達時,街道上已拉起繩子,圍了好多人。


這就是香港中秋大坑舞火龍大典。這是每年大坑在中秋節一定會舉辦的活動。已經有百多年歷史。(我去的2006年是127屆)。這項 一連三天的大坑舞火龍活動,是每年中秋節的傳統風俗,遠近聞名。

入夜後,區內居民一邊敲鑼打鼓,一邊舞動巨型龍珠,引領一條長67米、和平常我們看到的舞龍一樣。

所不同的是這條大龍是插滿線香的火龍, 而且火龍只在大坑一帶街道飛舞翻騰,火龍會走過大坑每一條大街小巷,令平日寧靜小小的大坑,熱鬧滾滾。


我們到達之後,隨便找個地方,因為火龍會舞繞每一條大街小巷,所以站在哪裏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不一會兒,鑼鼓喧天,還有盛裝的小朋友提著燈籠遊行。
跟著就看到一個火龍珠,引來一條長長插滿線香的長龍,...我從未見過,真是看傻了眼。平日舞動長龍就不容易,何況上面還點燃密密麻麻火紅的香。
火龍全長67米,龍頭重48公斤,龍身分為32節 ,插滿約25,000枝粗粗的長壽香。動員近300名表演者一同舞動火龍。表演者除了要小心被香燙到之外,還要忍受香薰,睜不開眼。火龍一舞過,火光閃爍、呼聲雷動, 整條街變得煙香繚繞、,群眾情緒澎湃高昂,實在蔚為奇觀!
綿延百多年傳統的舞火龍,起源自1880年銅鑼灣大坑的一場瘟疫,病情慘重,引起大恐慌。當時居民為求消災祈福,就依照神明的託夢指引,以珍珠草織成長龍,並在龍身插滿線香,連續三晚在境內,放鞭炮、舞 火龍,敲鑼打鼓趨走病魔。

那一年中秋之後,災禍真的就神奇似的絕跡了。從此以後,這項活動就世代傳承,成為了香港的一項獨特風俗,名聲更流傳海外。這一年一渡的香港大坑中秋節舞火龍的活動具有歷史和文化價值,香港政府現正申請將大坑舞火龍列入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當火龍舞過每條大街小巷之後,有些圍觀的群眾就跟著火龍走。我問Lawrence,走哪裏去?他說;重頭戲還在後頭呢!!
當長龍繞完整個大坑之後,停在一處比較明亮空曠的地方,然後拿掉封鎖的繩子,群眾蜂踴奔向火龍,我就看大家用力拔取插在火龍全身的香....,一陣錯愕,我又看傻了眼。Lawrence說:"去啊!!去拔幾根香帶回家去啊!!我還在愣著時,舞龍者就拿著一大把香,來送給在場的每個人。取過香時,好像就蒙受到祝福似的。我的眼睛淚汪汪,不知是被煙薰得?亦或真是被感動呢!!居民以前在慶典完畢後,習慣是會依傳統將火龍拋下銅鑼灣避風塘的海裏,謂之"龍歸滄海"。但近年來因為環保,避免污染海域,就在深夜送進金爐焚化,又稱"飛龍在天"。因緣際會,難得有機會親臨盛會。真的很感激我的朋友,文惠夫婦。我把拿到的香帶回台北後,家母的身體就一天天好轉,不可思議。以後每年當家父母在吃月餅時,我就再告訴她一次,也把相片給他們看。也上網找影片給他們... 下面是我從youtube找到的去年2009的影片,十分清晰。

2009 香港中秋大坑舞火龍 HK Mid-Autumn Fire Dragon Danc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1XfjWeRNDg

***今年2010
香港中秋大坑舞火龍是在9/21 ~~ 9/23 晚上 7:30 ~~ 10:30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