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8, 2010

預祝 2010 EXPO上海世博會 圓滿成功

再過兩天,5/1 星期六,2010年上海世博會就要正式登場。這是中國首次舉辦EXPO,千載難逢,豈能錯過?我所有的朋友,包括我自已都在計劃怎麼走法?幾月去比較好?因為我在2005年去過日本愛知世博會,親眼目睹人山人海,耗六個小時為進一個館參觀的可怕經驗,那年總參觀人數是2200萬人次。平均一天大約11萬人。我猜想上海世博會可能會破億吧。(預估每天會有50萬人) ** 常常實際人數可能遠遠超出預估,當年愛知EXPO預估的人數是1500萬人。

為何會這麼多人有興趣呢??因為每一個造形獨特的館就代表地球上某一個角落的某一個國家。不管是大國或是小不經傳的國家..都在經過設計,把它們的國力,呈現,舖展在這個館內。當年在1851年於倫敦舉辦的第一屆世界博覽會,當時英國正處日不落國的國勢最盛時期,英國就是要透過一個這樣大型的展覽,去顯示其國力。而發 起人就是維多利亞女王的丈夫----阿爾伯特親王。英國人自豪地把這次大型市集會稱為「偉大的博覽會」(Great Exhibition)。

世界博覽會沒有規定多少年才可以舉辦一次,不過,正式提出申辦要求不得早於設想中的世界博覽會開幕日子的前9年。如果中國今年沒有再提出,那麼也就是說在10年內,中國不會再有第二次舉辦。下一次的EXPO(2015) 在義大利米蘭( Milan, Italia)。

世博會另外一個吸引人的地方是,每個國家都把他們館內的佈置視為最高機密,真的要親自走進去,親眼看到,雖然有的時候,進去後會很失望,有點生氣,浪費時間排隊。(我的經驗是隊伍越長,越吸引人,在出口問看過的人也頻頻稱好)。世博會除了室外可以拍照外.館內嚴禁拍照,所以沒法子像看奧運一樣,坐在家裏,一覽無遺。也買不到任何館內介紹的DVD。

我的朋友傳送給我,昨天(4/26/2010)拍的世博會摸底考試成績公布( 我們稱預演吧),看了以後,可能就要打退堂鼓。我看了好幾遍後,要好好想一想,先得作些功課吧。

會徽
Shanghai World Expo.png

2010年上海世博會會徽以綠色的中文字「世」字,看起來像三人合臂相擁,他們說是家庭 ( 中國一胎化,三人是一家 ),但我將這個圖像想為「你、我、他」。世界人群你我他。

吉祥物

"海寶"是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的吉祥物。「海 寶」,英文名稱為「Haibao」,意即「四海之寶」台灣的設計師巫永堅所創作 外形像中文字 " 人 " 並配以代表生命和活力的海藍色。


主題

2010年上海世博會的主題為「城市,讓生活更美好」(Better City, Better Life) 世 界各國可以以世博會為平台,交流城市發展理念。另 外又設定了五個副主題,分別是「城市多元文化的融合」、「城市經濟的繁榮」、「城市科技的創新」、「城市社區的重塑」和「城市和鄉村的互動

中國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 網誌是http://www.expo2010.cn

預祝 2010 EXPO上海世博會 圓滿成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