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6, 2016

銘德傳薪一甲子 ,師鐸遠播九州揚



飛機在蒙古國的首府烏蘭巴托降落,真不敢相信我所看到的。我真的是飛來到蒙古國的首府烏蘭巴托嗎?高樓大廈林立,車水馬龍,太不可思議了!和我想像中差異太大了!

出機場後,一輛豪華大巴士來接我們,開始蒙古國的觀光旅遊。我心目中的蒙古是什麼個様子呢?一望無際的草原? 人煙稀少空曠的原野?希希落落的蒙古包?還是成羣的牛馬羊?我望著窗外還在沈思時,我還在迷惑時,一位高帥的男士上車,他是我們的蒙古國的導遊。


聲音宏亮,口齒清晰,竟然是標準的國語;他自我介紹非常簡單,「我是蒙古的導遊周峰。我的中文是在臺灣的銘傳大學學習的。」我抬頭看他,「好年輕的小學弟」!真是非常驚喜。蒙古和中國相連,竟然捨近求遠到這麼遠的臺灣學習中文。銘傳的校友真的散佈在全世界,連偏遠的蒙古都有銘傳的學子。

當我跟他説;我是銘傳的校友。他眼睛發亮高興極了。就一直找我講話,好像「他鄉遇故知」。他説;教授每次跟他們説;早期銘傳只收女生,當年銘傳畢業的學姐們各個都漂亮且優秀,打字飛快,英語流利,好些年,是各公司企業,爭相採用的最佳人選..........,他說;我今天終於見到了。他問我哪一年畢業的,我説;我畢業時您都還沒出生呢!我告訴他,我畢業有46 年了。他嘴巴張好大,那麼妳有六十幾歲了?可不,很快就要七十了。他説要和他太太和媽媽講,這年紀還到處旅行?在蒙古五十歲以上就非常蒼老,根本是不出家門的。(這兒女人平均壽命是71, 男人是68)。

那晚,他特別到我住的蒙古包來看我的爐火夠不夠暖?並問我第二天早上,要不要去看日出?他上網查日出時間,説要陪我看日出。清晨我披了外套,打開蒙古包的門,他已經站在外邊等我了。一邊走,他一邊跟我説,他到臺灣的心路歷程。我們爬上小山坡,坐著等旭日東升時。他跟我説他的故事。




他是2011 年到2013 年在銘傳大學中文系學習兩年,這兩年他不但學習中文,他說他的英文也是在銘傳學的。(在蒙古時唸的外文是俄文)他説,他也學了國際貿易。現在他一年𥚃,有三個月擔任導遊,接待臺灣的遊客。其他月份他從事二手車的買賣。主要是俄羅斯和日本的舊車。他説他生意不錯。生活也很好,這些知識和技能都是得自銘傳教導。言談間充滿感恩。

他告訴我;在銘傳的這兩年是他人生中最重要和最美好的兩年。他說;他遇到的都是好老師,住宿生活也都被照顧得很好。結交了很多朋友。聽著他説話的神情映著旭日東升,紅光滿天....,他充滿朝氣的臉告訴我,他要努力賺錢,要帶太太和女兒去臺灣。他有兩個女兒,大的才三歲,他説;希望兩個女兒都可以進入銘傳大學讀書,因為銘傳給蒙古名額太少。希望女兒可以早點就到臺灣就讀,不要等到大學. 那年他們只有三個名額,考試拚得很辛苦。他現在就只有這個打算。早點到臺灣之類的夢想。



我實在沒想到有這樣的奇遇,在圖拉河谷,特勒吉國家公園的山坡上,一個27 歲的學弟陪我看日出,倆個相差40 歲的校友,談的話題都是共同的母校-銘傳,太不可思議了。勾起我太多的往事,他娓娓道出也都是美好的回憶。

有天,有人在車內嘔吐,弄髒了車了,晚餐時,他來找我說,等會他們要到河邊冼車,那裏很漂亮,問我要不要一起去。我就跟著去,玉帶似的圖拉河,他帶我賞景也聊天。因為小學弟,我多看了一些景點。洗車原是司機的事。但我看小學弟拿著小水桶到河邊汲水,一桶一桶提上來。這是個勤快認真的年輕人,很優秀的好孩子。洗好車內,他們要洗車子外面。他就叫我到車裡,怕我在外面太冷,他真是體貼親切。這幾天他不僅當我是客,更是學姐。這樣的旅遊經驗是我前所未碰見的。令我開心。


在參觀蒙古最古老的寺廟,建於1586 年的「額爾登尼召寺廟」時,我正瞻仰精細雕刻的大佛時,不知何時,周峰悄悄到我身邊;小聲説;學姐,這尊菩薩很靈的,妳要拜啊⋯⋯,出了廟口,他跟我説;他要考銘傳時,每天都來這裏拜拜,下大雪也來。他説菩薩保佑他有另一個人生到銘傳⋯,這麼一星期來,他每天都告訴我,他的歡喜,他的感恩。都是「因為銘傳大學」。


要離別前,他問我要求加入臉書,當我找到「Delger Delger」頁面出現是銘傳的校徽。在首頁沒有他的任何資料,唯一的就是在銘傳大學就讀。令我再次確實覺得他真的是以身為銘傳大學的校友為榮。「銘傳」是他的再生父母。非常感動。校長若是知道在遙遠的蒙古有這麼一位朝思暮想懷念銘傳的外籍校友, 不知會有多麼欣慰。

我跟他説;我回去台北時,會告訴我的同學們,來蒙古旅遊時,要指定您當導遊。我們校友這麼多,您就會火紅起來。他馬上很腼腆的說;不行啊,我沒什麼經驗,那我還要更努力,再多學習才行。從蒙古離開後,登上西伯利亞鐵路,在暗夜中行駛的火車中,我一直一直想起他説的事。他的中文流利,才兩年的功夫,能夠學習這麼好,能夠帶給他那麼美好的回憶。「銘傳」真是太棒,太了不起。我也因為「銘傳」,能在一次旅行,有這樣額外溫馨的收穫。認識了蒙古的小學弟,周峰。我會記住他,並深深祝福他,圓夢成功。

                  銘德傳薪一甲子
                  師鐸遠播九州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