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30, 2012

永樂國小畢業五十周年

今年初夏,我的小學同學們紛紛用youtube 送,這首曲"青青校樹",

歌,是分三部份,部是在校生(五年級)唱,第是畢業生唱,第三部是在校及畢業生唱.我們在五年級就勤練首歌,五年級很調皮邊唱邊搞笑,"青青校樹,萋萋庭草"..唱成(台)"西瓜鳳梨,芭樂蓮霧,~~"但是到六年級輪到自已唱給自己的畢業歌時,心中充滿離愁,也初中好,茫,悲從中來,每個人哭得像淚人兒.




好長時間都不曾聽過這首歌,我問過別的和我同齡唸不同學校的朋友,她們都說;首,(的),首"樹"仰げば尊し」.當年日本歌曲是禁唱的,所以這首歌就聽不到,但一直在我及我同班同學的心裡深處.

這一個憶長達半個世紀,今年是畢業五十年紀念,在民國51( 1962)的七月一個很熱很熱子,我們從台北市延平區,大稻埕,台北橋畔的永樂國校畢業.就在學校的禮堂,舉行很隆重的畢業典禮.沒有鮮花佈置,沒有彩條,只很簡單的排了折疊子,排排座,擠滿了人,禮堂沒有冷氣,只有掛的幾台電風扇無力的轉動.實在太熱,校怕學生中暑暈倒,就在中間走道,及邊走道放了好幾十個,半個人高冰塊,很克難,但也設想周到,我一直看著每一個冰塊像是一直淚.

我們大聲唱著"青青校樹"畢業歌,雖然年紀小,但也是對前途抱著憧憬,知道我們的班師楊两村,他誤人子弟,他曠課曠時,大半時間我們自習,招攬家境好的同學到他家補習,幾乎對我們是放牛吃草,由我們自生自滅.到今天我們同學還是唾棄他,討厭他.但那時敢怒不敢言,因為他專門摔人耳光,不怕打死學生.我記得我一邊唱著畢業歌,用淚眼瞪著他,發誓這輩子不要再看到他.

我們這一班同學,全女生.在升五年級時是由十幾四年級班,抽選彙集到這個信班,我們原本很幸運的得到永樂國小的名師,蔡格修老師為我們的導師,老師辛學,我們認真的學習,成績裴然,大家都希望考上理想的初中.但沒想到,蔡老師只教了我們三個月,他接到入伍令,當兵去了,當他上完最後一堂課,在黑板上寫了一個大大的"誠"字送給我們後,他丟下粉筆,走出教室,我們全班趴在桌上,放聲大哭,良遠走,是我們這一班共同的命運,也是莫大的損失,一輩子的遺憾.

但因為有這層深刻的痛,我們這班同學特別友愛,特別珍惜.雖過五十年,

但我們超過一半以還有來往互勳.時常聚會,傳送伊妹兒,照片,在臉書上分享生活,一起出遊,爬山,旅行.




更開心的是們還與我們敬愛的蔡格修

常聚話舊.五十年再傳送這首畢業歌,

歷歷如昨
同學們卻都六十好幾,了.老師也快八十.......




1 comment:

  1. Do you have the contact information for 蔡格修老師. I am his student too. I graduated in 1982. Thanks. Sandy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