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2, 2012

滾滾黃河天上來

昨天(6/11/2012)那場傾盆大雨~~下得猛,又急又快,像從天上倒下來似的....我腦子裏突然浮現~~"滾滾黃河天上來"~~並哼著,不經易地哼唱一首年輕時聽過的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z-qX4YEDC4&feature=share
包娜娜 -《滾滾黃河》

1975年臺灣電視劇《滾滾黃河》主題曲,收錄在1975年出版的【愛的花園裡】專輯。

包娜娜 -《滾滾黃河》
作詞:蔡燦然 作曲:黃仁清

滾滾黃河天上來 上流下流自安排
縱然同是一江水 清波濁浪仍分開
滾滾黃河浪滔滔 想將恩怨向水抛
癡心猶問東流水 浪子何日成英豪
滾滾黃河天上來 上流下流自安排
縱然同是一江水 清波濁浪仍分開
滾滾黃河浪滔滔 心潮起伏低又高
思君柔情如流水 百折千迴總不撓

三,四十年沒再聽過,奇怪的是它出現就是那樣清晰,彷彿乘坐時光機回到那個時代,常常聽人家說;如果妳忘了昨天,卻記住上個世紀的事,表示妳老了.妳若常常掉入"回憶"中表示妳真的是老年人了. 其實記住的不一定是很要緊的事,也沒有特定選擇什麼來回憶.但是它不經意出現時,那場景,那個地方所在,甚至自已穿什麼表服都清清楚楚.好奇怪的事.回憶常常伴隨歌曲或是音樂.有的時候一張畫作,一個圖片也會帶我們回去第一次邂逅相遇,第一次看到的情境.

有一次我抱著年方五歲的孫女聊天,她仰頭跟我說:"阿嬤,您知道嗎?我小時候有一隻貓~~~",我突然噗哧一笑,~~妳小時候~~妳現在不就是小時候, 但是我馬上道歉,是啊,哪怕她五歲,她也是有更小的小時候啊...我仔細聽她述說她的回憶,我就在想著未來,在很多年以後,她是不是還會記住我這個"阿嬤"?是否記住有個很疼愛她的阿嬤?有個跟她長得很像的阿嬤?她有哪些已印在時光機裏.哪些是會跳動的回憶??原來不僅僅是她走進我的世界,我也走進她的,我們一起在製作屬於我倆的歷史記憶,没有要刻意,也沒有特別強調,但是隨著時間淌流.有一天,回憶會像滾滾黄河天上來,溼了我們的眼晴.


2 comments: